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第一杯 溫柔的枝椏

世上有兩種職業絕對不能背叛顧客,第一種是藥劑師。另一種是甚麼?
這句說話不是人人可以說!
\





























你知道Bartender這個字的意思嗎?
Bar=枝椏,Tender=溫柔。意思就是「溫柔的枝椏」。
沒有人的溫柔,就稱不上酒吧。

比起佐佐倉溜,我還是很不成熟,但他的境界正是我所追求的。老實說,我其實不太喜歡別人稱我為MixologistMixologist是近十年對調酒師的稱呼,人們普遍認為這個稱呼比較專業,他們對酒水有深厚的認識,有豐富的創意及掌握最新的調酒技術云云。等一下,難道Bartender就不可以有以上種種知識和技術嗎?這不是我們的基本功夫嗎?
不過Mixologist也好,Bartender也好也是一個稱號。最重要的就是發自內心的服務及每日進步的心,最少,要令客人離開時比光臨時覺得幸福。一個Bartender一晚令十位客人感到幸福,一百個Bartender在做同一件事就能令一千位客人感到幸福。
好了,教不要再說了,來看看這一話出現的酒吧!

Gin Fizz


Martini(嗯,用的是Beefeater呢)

Grasshopper,還要是Pousse-Cafe做法,會有人要喝嗎?)

Side Car des

神之杯出埸!威士忌水割(Mizuwari)!


原來這一話出現過的酒有這麼多款。其實Gin Fizz等由其他人調的酒也會於其他回數中出現,而且不是由主角所調,為免寫死朕,(後來我錯了,因為寫水割其實也有很多東西要寫......)今次先介紹水割(Mizuwari)

要寫水割り,可以很簡單,但同時也可以很複雜。

簡而言之,水割り是指以水把酒稀釋的一種飲用方式。這種飲法源自於日本人喝燒酎的方法,而據Dave BroomWhisky The Manual#1指出水割威士忌的飲用方式是由Suntory(三得利)創辦人Shinjiro Torii(鳥井信次郎)1952年在其旗下的連鎖酒吧Tory's推出,旋即引起日本國內的威士忌熱潮,於上世紀80年代,Suntory Old Whisky於日本國內更創出一年一千二百萬箱的驚人銷售記錄!其成功除了有賴成功的行銷及市場計劃外,當中水割威士忌絕對是一大功臣。

水割的原理

當客人向我要威士忌純飲時,我一定會另外附上一小杯水和滴管,這杯水不是給他們飲的(雖然真的有客人未待我介紹完就把那杯水一飲而盡。),而是把水加進威士忌中。我常常說,水是你的好朋友。
喝威士忌時加入數滴水除了可以令香氣散發得更好外,更重要的就是能令威士忌更為順喉。其原因乃當酒的酒精度被水稀釋時,當中刺鼻的氣味就會變得柔和,同時能更有效釋放威士忌的隱藏香氣。
當酒精度超過20%時,酒精(乙醇Ethanol)的份子會把香氣及味道鎖著,當酒精被稀釋時,其香氣及味道也會相繼散發出來。
總括而言,水割威士忌的目的有三:1.把酒冷卻至美味的溫度。2.以水令威士忌的香氣散發。3.以水令威士忌的酒精度稀釋,令酒更易入口。(迷之聲:4.好喝一點,賣多一點。)


水割的做法
首先我們來看看佐佐倉先生的做法,也是加入威士忌再加水,然後攪拌。值得留意的是他用的是Famous Grouse,水則用上了屬於低硬度的Highland Spring Water。最特別則是他用的冰(笑。)






這樣就是佐佐倉先生的一杯叫<威士忌加水>的調酒!

好了,到底威士忌水割應該怎樣做呢?根據Suntory的網頁指出,水割的做法是將冰塊放入杯中,加入適量威士忌,再加入22.5倍的水略為攪拌。詳情請參照Suntory官方網站: 三得利官方水割做法介紹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一看其他人如何去做一杯威士忌水割:

頭兩段影片也是一個很普遍的威士忌水割做法,根據以上影片基本上可分為三個步驟:
1.      把酒及冰放入杯中略作攪拌來令酒的溫度冷卻及稀釋。
2.      加入大約隻倍份量的水。因為他用的冰是比較小的冰同時是濕冰在之前的步驟目測應該已加入了約酒量30%的水。
3.      把水和酒攪拌。各位可以留意他攪拌的位置有時是在上面有時是在下面,因為水喂酒的密度不同,如果水平攪拌的話只是冷卻,不是混合。
這樣的作法基本上可將酒及水混合得很均衝。有時間大家可以試試看。(或者來找我做給你們喝也可以:))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做法:

他用的冰塊較之前那一位的大塊,而且是濕度較低的冰塊。所用的威士忌則是Suntory的角瓶,比較特別的是那瓶酒是存放在冷藏庫中,而他所用的水也曾經冰鎮過,然後在混合酒時也只是把冰塊略為拉起。最後則以檸檬皮Peeling
這一杯的味道及香氣會隨著冰塊的溶化而改變,威士忌的香氣亦會隨著時間徐徐散發。先是以清新的檸檬皮香氣令你覺得酒沒有那麼烈,隨著冰塊溶化酒會被稀釋而酒的溫度也會上升(因為那支酒是在冷藏庫拿出來),而味道、香氣也會漸漸改變,一個很高明的做法。

另外一個有趣的版本是
由日本長野縣Bar WaterlooMasayuki Hoshina所作的Mizuwari,這個版本比則比較特別,因為他用上了兩種不同的威士忌來做。具體原因最好就是有人能贊助我去日本喝一次我再去問問他。

關於水,我說的其實是
水割,除了威士忌本身外,最重要的就是水。(當然,冰也同樣重要)用那種威士忌我相信寫到2046也未必寫得完,但,水又如何呢?
據日本原文網站建議使用天然水,而台灣版的翻譯網站則建議使用礦泉水。好了,使用礦泉水也好,到底應該使用那一種的礦泉水呢?如果你問我我一定會答你自己喜歡就是最好。但不同的水對威士忌的味道又有甚麼影響呢?香港的調酒師團體<壺鬧>曾於2014728日於Black Bird舉行的Cocktail Forum Season 5就曾對透過把不同硬度的水加入威士忌加中研究其對香氣及口感的影響作出測試。(是次活動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qbUVNbqTc,如對上述活動有興趣可留意<壺鬧><壺鬧>的面書專頁)
以下為是次實驗的結論:(以下結論為綜合參與者主觀感覺得出的結論,結果僅供參考)


對香氣的影響
其他影響
硬水
令煙薰氣味更明顯
令酒體更為結實
軟水
令果香更明顯
令香氣更為明顯

限制條件:
-使用之威士忌為Famous Grouse
-水與酒的比例為1:1
-實驗於室溫下進行

以上實驗結果為綜合當日Cocktail Forum之參與者的意見整合而成,以作參考。

小結
寫這一個網誌除了是希望透過<王牌酒保>這本書來整合自已所學之外,另一個目的是刺激大家對知識與技術上追求的興趣。令香港的調酒師能提升至另一層次。


参考資料:
Dave Broom, 2014, Whisky:The Manual, Mitchell Beazley

台灣三得利,2014, 酒類>喝法:http://www.suntory.com.tw/suntory/wine-kb.aspx?c=wh-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